2010年3月23,google退出中国

2010年1月13,google透漏出要退出中国,自己曾经小表感慨下,2个月之后,自己的博客在国内被封锁,google退出中国,却没有了那份感慨,只余下悲伤。国人接触外面世界的一扇重要的大门被强大的共产党政府关上了,中国从一定程度上来说,几乎要进入闭关锁国的地步了。
虽然觉得非常夸张,但考虑一下,在信息化的时代,一个个有价值的网站被一个个的拒之门外,在原来或许还能透过搜索来找到蛛丝马迹,现在,这点蛛丝马迹的方法也被关上了。在清朝,是经济上的闭关锁国,现在,是信息上的闭关锁国,但只要墙存在,总有一天是会被推倒的。秦始皇的长城未能抵挡住外族的入侵;清政府的闭关锁国被洋人用洋枪洋炮轰开了;下一个,新中国的GFW,将会被哪一个推翻?墙,是一个象征,是一种害怕和保护自己的象征;墙的出现和存在,是被包围的人害怕的一种具体表现。在现实生活中,因为害怕被偷或者被别人发现自己的隐私,所以有了院子。我们周围存在着形形色色的墙,但当一个统治阶级来主动建造一堵墙保护自己的时候,往往是该统治阶级要垮台的具体表现。就像现实生活中,做的越漂亮,越高的墙,往往越容易引起小偷们的注意。秦始皇大修长城,死了多少人我不知道,我历史不好,但肯定动摇了其统治基础;清朝的闭关锁国,也锁住了新的科学技术,使中国从一个堂堂大国堕落至今;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初中的政治中开始提到,我们现在要用科学技术去屏蔽掉科学技术,这何尝不是一种讽刺。
今日在新浪新闻上看了下评论,虽然不看已经知道评论的内容,但还是想知道一下关于五毛党的地盘和人数比例,仅仅第一页上的评论就全是五毛党,看来五毛确实比较好挣的。即使在技术上的博客,诸如瘾科技或者linxtoy上,也不时可以发现五毛的存在,以至于我都想学着写作,写上一本名叫《五毛流浪记》的杂记,如果出版的话,想必销量不错的。当google退守到HK,五毛们叫嚣着:“HK也是中国,google滚出中国”,“google也言不守信”;我想提醒的是,不要把HK和中国大陆混为一谈,在许多老外眼里,HK和中国是两码事,这是事实存在,就像有些老外认为台湾是一个国家;HK的政府在一定程度上和中国大陆是非常有区别的,一个很简单的事实,HK的政府在世界清廉是榜上有名的,中国大陆在世界贪污腐败也同样是榜上有名的。而google也很清楚中国大陆“政策即王法”的美德,因此在声明中提到:“做出停止 Google.cn 搜索服务审查的决定是艰难的,我们希望世界上包括在中国大陆人民在内的更多人可以使用我们的服务。但是中国政府在与我们的谈判中非常明确的表示,自我审查是没有任何回旋余地的法律要求。所以我们相信通过 Google.com.hk 来提供无审查的搜索是一个符合情理的选择——完全符合法律,并且可以使中国人民获得更多的信息。我们衷心希望中国政府能尊重我们的决定,尽管我们知道通过这个方式提供的服务有可能随时被阻断。为此,我们建立了一个每天规律更新的页面来监控中国大陆访问各个 Google 服务的情况,这样所有人都可以随时看到哪个 Google 服务在中国可以访问。”同时,我们知道,这一做法完全符合法律,中国大陆政府一向支持“一国两制,港人治港”的政策,但如果这一通道真的被封闭的话(这不是不可能的事情),如果仅仅屏蔽,则大陆和HK则存在歧视,如果从HK赶出google,则无疑自己打自己嘴巴。
秦始皇修长城,坚持了15年;清朝闭关锁国,坚持了268年;现在的中国,可以坚持多少年?历史的朝代,大致上是家族式的,就是说皇帝的家族倒了,这个朝代也就倒了,历史上的社会,大都是政权形式的,比如奴隶社会和封建社会;说实在的,我不知道中国现在的政权形式,是哪一种,但给我的感觉,和封建社会差不多,不同的是,从过去的皇家变成了现在党姓,在本质上,没有太大的区别,权力,并没有回落到人民的手中,比之资本主义还不如。
不过,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也算是一种进步,就像墙建的越高,安全防护越到位,小偷的本领也就越高,翻墙者的本领也就越高,正所谓:“你有砌墙术,我有纵云梯”,若干年后,中国翻墙的技术想必比之国外,那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到那时,想必“窃书不算偷”了。
当我写这篇文章的时候,如果有五毛的人,或者党姓的人看到,必然加以反驳,批判,或许更甚至,那些麻痹的人,乞求的狗,看热闹的围观者,想必会津津乐道;而我,却对他们感到悲哀和怜悯。

2条评论

  1. 我是刚在bing 里面搜索linuxtoy 的时候看到这里的网页快照,然后翻墙过来的。

    “我想提醒的是,不要把HK和中国大陆混为一谈,在许多老外眼里,HK和中国是两码事,这是事实存在,就像有些老外认为台湾是一个国家”
    我也想知道的是一个中国人是本着怎么样无廉耻的心态去把上面的话写进自己的blog 里面的。你很赞同老外认为台湾是一个国家这种观念?
    做技术,先把人做好了再说。

    1. 哇,好一个爱国人士,不知道你爱的是国还是党。做技术,首先讲究事实,然后才是猜疑推理,而不是先将屁股放在自己认为正确的板凳上。当然,如果你认为某个老外认为台湾是个国家冒犯了你,你大可以大打一顿来出气,可是,你必须认识这种现象存在的事实,这只是一种存在的现象事实,如果你将此作为自己的观念,我无任何意见。

发表评论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