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肯定到应该

好几年前,写程序的时候,带新人的时候,做项目计划的时候,喜欢用肯定的语气,肯定的词汇,说着“这样绝对没错”的话语。现在,却变成了“这样应该没错”,“这样应该是对的”,“理论上是这样子的”。

自己是否已经老了,做什么事情都没有把握了?这个问题曾经困扰我很长时间。我专门对相同的问题,从以前的观点和现在的观点做了对比。发现了些许的不同。

以前考虑问题的时候,忽略了很多细节,只看到了概率出现最大的问题,以为解决了这些问题边解决了全部。现在考虑问题的时候,在之前的基础上,对问题的各个细节进行了审视,然后考虑每个细节的原因,结果,解决的办法,然后再计算对整个问题的影响概率。这样,就变成了应该了。就像两个相等的线段,之前认为长度相等就是相同了,现在会注意到线段的宽度,线段方向,时间和空间的问题,然后回答,在不考虑时间和空间的情况下,在平面几何意义上,这两个是相同的。

但这种做法在现实生活中往往是行不通的,老板们总是希望一个绝对的答案,只有两个选项,YES或NO。你不能告诉老板,大约有95%的YES,5%的NO。在这样的回答下,老板往往认为你是不行的,你不是足够优秀的。如果你做了肯定的回答,则你有1/20的概率会失败。科学和生活,难以一致。如果你可以更细心,仔细的考虑,将会发现科学应该是正确的,但在决策的时候,许多拥有决定权的人,往往忽略了这一点。而在实现的过程中,根本没有区别。

发表评论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