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定位及用户选择

在一个本该睡懒觉的时间里还要上班,中午吃饭的时候,和朋友聊起了最近QQ群被半封闭的事情,他说知道后台监控之后,不到必须,就不使用QQ,但是gtalk用户好少,几乎没有什么人。于是,就说到了产品定位和用户选择上面了。

我的意见是,就产品竞争来说,举个现实的例子,msn和QQ几乎同时发展,但msn不管如何,从一开始注定要败于QQ。从最简单的用户名选择来说,你不能指望所有的国内用户都可以简单的打印英文字母以及清楚的记得它们,而数字则不用。虽然数字难以记忆,但可以让产品所针对的用户群直接从初中降低到幼儿园的水平,因为数字虽然难记,但用上几次,还是可以记得住的,在大量使用手机中的通讯录之前,可能都必须要记上几个电话号码,这些号码,往往还要比QQ的用户名要长。而字母在国内却不一样,你不能指望像我丈母娘那样的人很简单的记住A和a是一样或不一样的,还有26个字母的键盘位置,还有英文标点.和中文标点是一样不一样的,还有输入法的状态,天,一个老年人怎能记住这么多的事情呢,但数字就不一样,0~9,就那么一排,位置明显有序,从这一点来讲,msn不可能让所有人使用(当然,gtalk就更不可能了,我如果用语音来告诉别人我的gmail帐号的话,则不得不把A和i强调好多遍,如果使用文字的话,不得不把l(字母)和1(数字)强调一下),而QQ则不存在这些问题,从幼儿园的小朋友,到80~90岁的老头,都可以使用,而且表达清楚。另外,早期的QQ号码往往相对现在来说,都比较短。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比较,icq,也是使用数字的,但就以国内来说,还是无法和QQ抗衡的,放到国内,也会水土不服的。许多的跨国企业,在国内却往往无法像世界上其他地方那样成功,这既是文化的区别,也有政策的区别。在国外,想比而言,比较注重用户的隐私,关注个体的利益,因此,想象一下,如果icq在国内做起来的话,政府势必要对用户的言语进行监控过滤,如果icq想在国内发展的话,只能和政府合作,而国外的用户如果知道这件事情的话,势必会反对,从而可能会放弃它,这正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的事情(朋友提到最近的黑莓就是一个例子)。因此,也只有QQ,能在中国立足,也只有能在中国发展,符合有中国特色的QQ。

因此,企业在做产品的时候,不仅仅要为用户考虑,还要重视用户自身选择的权利和能力。当然,腾讯能有目前的强大,自身的发展也是其中的一个原因。

PS:其实这次的题目有些牵强,之所以想写出来,是正好上周末与另外的朋友喝酒,也说到了类似的话题,只是例子和场景不同,那次讨论是关于管理方面的,但本质上则是相差不大的。

发表评论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