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是个怪胎

我从小就一直不太理解零的概念。大人们是这样告诉我的,零表示无,就是没有,就像放屁。可屁是存在的,零却不存在。

你看看零,如果没有点存在的话,在一个数字后面一站,就整整10倍(10进制),而有点的话,它又没有变化了。小时候很多时候由于它而挨了不少骂。看看四则运算吧:

加法有交换律,减法是它的逆运算,乘法也类似,除法是它的逆运算。但你可以这样说:

5+0 = 5的逆运算是5-0 = 5;或者0+5=5的逆运算是5-5=0;都没有问题,都成立。但你不可以这样说:

5*0=0成立,0/5=0也成立,但0/0=5却不成立。为什么?为什么0不能做除数?其他的数都可以,就它不可以。实在太奇怪了。小的时候看《少年科学画报》中的数字王国大战,也没有解释明白。

再看看稍高一级的运算,任何有理数字(除0外)的0次幂均为1,看没看到,除0外,可怜的0,只能到虚数了。而规则制定者更无情的说,0的0次幂没有意义?什么叫无意义?

之后的记忆就混乱了,什么矩阵等等啦,觉得只要碰上零,总要先和它撇明关系。

之后我对程序很感兴趣了,然后发现,在程序中,也会碰上0,不过这个时候却觉得可是比较可爱的了,你看,一般除0异常是会直接报错的,总比你找一个数值错误要快的多,你看,指针可以直接被赋值为0,其他的却不可以。很多编译器的NULL被表示为0。甚至布尔类型的false也默认为0,一个数字独占半边天,多威风。很多语言的数组的索引起始也是0开始的。

0到底是什么,我也不知道,但0就是0,就像屁话,是不存在的,但屁却是存在的。

发布日期:
分类:心情

发表评论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