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内基梅隆大学新生据说不再学习面向对象编程了

我是刚才从linuxeden上看到的,听到这个消息,我真为国外的大学生感到高兴。他们终于可以学习些更有用的内容了。

我并不想说面向对象编程不好或者什么其他意思,但就我对国内的大学生的计算机课程的了解来说,如果放弃了面向对象编程的话,他们就可以扔掉一些不知所云的内容了。面向对象,就像哈利×波特的魔法学校中的那个预测未来的课程一样,并非无用,但大部分都是无用的。

回忆自己刚看完面向对象的感觉(其实我看到过很多程序员都有和我类似的感觉),觉得自己不会写程序了,每一条语句都要想想这是个什么模式,是个什么定义,是否符合规范,天,考虑这么多内容还如何干活?于是,就像春晚中吃苹果的讨论一样,爱怎么写怎么写吧。当然,还有一些对我来说是比较幸运的,我先学的C,再学的汇编,然后反过来学C,学C++,我并非设计的大师或资深人士,我只是让机器更高效合理的转动起来。

幸运的是,他们开始学习面向对象的设计了,终于算是落对脚了。面向对象编程,就像中国古代女人裹脚一样。我碰到的一些夸夸其谈的一些人士,口口声声一说面向对象编程,便是C++,java,objective C等等,似乎汇编,C便没有面向对象一样,持有这种观点的人实在可笑。这只是一种设计方式,一种思考方式,而不应和具体的事情挂钩,就像艺术不等于画画一样。

另外一条新闻也让我颇觉好笑,我在不同的地方看到好几次,我不知道最初出自何处,但我最初好像是在《环球时报》上看到的,说“谷歌跌下神坛:灭掉一个公司的非竞争是自大”,里面提到了财报,提到了威胁,一个有如此危机感的公司竟然可以简单的灭亡掉?而提到“自大”,可能说的是佩吉的性格,在国人这种独裁者的控制方式下,灭掉一个公司是件很简单的事情,就是将独裁者除去,但在民主共和的情况下,则是不一样的,一个公司的存在和灭亡,不是由某个人决定的,而是由所有的工作人员劳动的一致性决定的,就像磁铁一样。有人或许说symbian是个例子,但这样说的人一定不太了解symbian现在的维护成本有多高,而维护人员又有多缺乏,symbian的前途没有几种可以选择,或者和android合作,或者和wp7合作,或者艰难维持,但不管如何,结局都是一样的,只是发生在特殊的时间,由特殊的人来做了一个特殊的决定,让人难以接受而已。

另外,恭祝gcc 4.6.0发布和C++0X标准的通过。但无论如何,面向对象似乎总算回归本位了。

发布日期:
分类:心情

发表评论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