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舍:vim和emacs

我承认这篇文档有失偏颇,只代表自己的一种无奈。

我使用emacs的时间是最长的,大约用了5年左右,vim/vi的话,一般都是连接远程服务器的时候,而远程服务器又有vim/vi命令的话,编辑较小的文件使用。

对我个人而言,我很喜欢vim/vi的简洁和速度,但最后还是选择了emacs,原因在于:

1. 如果出现了问题,emacs可以很方便的看到问题在什么地方,大部分都是lisp语句或者配置上的事情,因此,很快就解决了问题。至少,我通常使用的情况下,很少碰到难以解决的问题

2. 我经常操作远程文件,编辑,执行,编译,vim总是不太方便,比如现在的状况,在windows上则会需要很多其他的应用来辅助,比如scp,则需要pscp.exe,而pscp.exe我则没有配置成功过,我比较喜欢使用msys,主要是简单,我的很多开发都是集成msys,但在vim中配置msys的scp也没有成功过,ftp也没有成功过。虽然在linux上比较简单,但我经常在几个不同的系统间切来切去。但emacs没有碰到这方面的问题。

3. 我经常写blog,用emacs比较方便,几个插件,基本上不用其他的额外程序了。而vim,我找了好久,发现基本上都需要第三方支持,比如目前使用的python,然后安装一堆附件,这个么,从设计的初衷而言,或许是力求独立简洁,但使用起来确实不舒服,我用其他的插件没有成功过,这个是目前成功过。

emacs使用了很长时间,但现在我决定尝试着转换,主要是emacs的快捷键实在太多了,而主要的ctrl,alt键等按的时间长了,手指便觉得痛了,即使使用手掌也如此。当然,虽然可以通过调换alt,ctrl键来转换一部分,但还是很少,比如Alt+F是按照单词来向右,Alt+w来复制。这样一来,alt键又不好用了,因此,对于这个转换,我更倾向于基于健康的考虑。

但我对vim也不是非常的满意,主要是配置比较麻烦,扩展性过于依赖其他应用,往往每个都要不断的尝试。但基于设计的理念不同吧,先试试再说了。

因此,可能以后的内容可能会出现更多的关于vim的内容

发布日期:
分类:心情

发表评论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