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raid不好用

准备好好折腾下NAS,之前一直用的是ubuntu,从14.04到16.04到18.04,看中unraid主要是看中了可以将磁盘合并到一起, 同时还带校验,支持docker和虚拟机(大赞),加上我的硬盘都是退役的硬盘,所以觉的不错。然后高高兴兴的付款了。

系统安装啥的都没有什么说的,网上各种教程一大把。但只要一添加校验盘,速度就会爆慢,可以到几MB的写入速度, 这是完全不可以接受的,这个速度连docker都启动不起来,因为各种读写超时出错。

无奈之下,去掉了校验盘,先弄数据再说。恢复完数据,然后开始校验,服务当然是不启动的,因为完全难以启动。 好不容易等到校验完了,发现docker在第一次启动还算可以,能启动起来,后面再启动就各种报错。

查看资料,然后各路大神都提到cache盘,我也用了下cache盘,速度确实会提升不少,但牺牲的是cache盘数据 没有校验,达不到保护了。

但cache还不能完全解决我的问题,cache的选项有三个,不使用就不说了,其他的两个,YES表示会使用cache, 在mover后会被移动到硬盘中,这个粗略来看好像适合我,但docker的数据被移动到硬盘后,速度就会爆慢, 于是,最终还是会触发问题。另外一个Prefer, 这个是比较有意思的,这个会尽可能的使用cache,甚至如果 数据在硬盘上,而cache也足够的话,也会存放到cache,从而加速。我没有读到这个Prefer的操作,什么时候 数据会被mover到硬盘上,而我的应用的数据比较大,对于我只有128G的固态硬盘的cache而言,实在是承担不了, 然后接着会承受硬盘那爆慢无比的写入速度。另外还有一个内容就是下载,网络力下载的速度可以达到几十MB 很正常,但写入速度却不够,因为写入的同时要校验。还可能引发的第三个问题就是由于不知道这个数据是否会被 校验,或者磁盘满的情况下,哪些文件会被放入数据盘,恢复的时候会引发部分文件不一致,或者丢失,这个 不确定的丢失文件可能会导致不确定的服务故障,比明确的知道损失更可恨。

总而言之,写入速度的爆慢,导致unraid的各种卡顿,出错。我甚至考虑,干脆不要校验盘算了,恢复原来的 定时对拷。但这样我为啥要用unraid啊,我原来的各种服务都是docker化的,本身可以快速的部署到各个 版本的linux上。

另外还有一个就是加密磁盘的挂载,unraid只支持整盘加密的形式,不支持device mapper的形式,我一度 考虑是否要切换到unraid上,但由于速度爆慢的影响,这个只能是个遗憾。不过最后还是决定放弃了。

所以我各种不服气,关键是花了钱却无法达到目的令我很不爽。然后我进行了各种优化,但最后都卡在了数据 校验引起的速度爆慢上。最后干脆放弃了。

最后,我又老老实实的换回了ubuntu,现在运行的版本是20.04,使用mergerfs将各个硬盘合并到一起, 备份采用的是snapraid,定时校验。由于我的docker部分数据容易变化,因此我将这部分容易变化的数据 单独放到一个目录中,snapraid校验的时候忽略掉这一部分,然后使用rsnapshot定时进行差异化备份到另外的目录 中,这样来确保各部分正常。由于尽可能的各个服务都是docker化的,除了没有unraid这种专用的nas系统的 界面好看,我自己觉得各种操作还是很方便的。

期间,我考虑过 OMV,但OMV基本就是一个debian的定制版本,然后加上各种界面,后来考虑各个软件的配置, 觉得还不如直接从我最喜欢的ubuntu来重头定制呢

4条评论

发表评论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