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raid 的假想

我自己目前已经不再使用unraid了,这个只是吸取之前放弃的经验教训。

修改配置,使docker使用某个独立的硬盘(SSD或许会更好,不在阵列中)来加速及独立docker服务器的启动,不过,unraid的docker服务必须在阵列启动的情况下才能启动。因为docker默认使用的是阵列中的docker.img文件,这样 操作可以加速docker服务的快速启动。

通常,docker会挂载外部的目录。通过规划不同的服务数据,将不经常更改的,可以使用阵列的磁盘(可以通过cache加速),经常变更的(比如mysql的数据库的数据,邮件服务器的数据等等),使用独立的硬盘(不在阵列中), 这样来解决阵列修改文件和写入速度慢的影响,如果数据量比较大,机械硬盘也可以,因为不再阵列中,因此,写入和读取速度不受影响。

因为上述的数据不在阵列的数据保护中,因此,需要通过另外的手段进行数据保护,比如rsnapshot来进行定时的增量化备份。备份的目的地可以是阵列中的磁盘或cache。rsnapshot也支持docker化的。

对于虚拟机的硬盘,我建议也这样来做,因为实时的写入速度实在太夸张,碎片文件的情况下几乎整个系统处于崩溃边缘了。

对于下载服务的下载数据,我自己对这个数据的保护性定为可以不保护的,也可以使用独立硬盘的方式。这样也不会受到阵列的影响。共享的化,可以通过在阵列中创建链接的方式,将下载数据共享出去。

上述的方案,通过规避不往阵列中写入数据,来达到可用的目的。不过,我目前是在ubuntu 20.04的基础上,通过docker各种服务,来定制各种内容,这样对我而言,可以不用再安装一个linux的虚拟机了。以后有机会可以按照上述的思路试试。

发表评论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